【CAC2023专题论坛】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3-11-29

11月19日下午,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AICE)工作组承办的“2023中国自动化大会”之“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专题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福建理工大学陈德旺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靳聪副高级工程师、天津音乐学院许多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袁中果正高级教师应邀做主题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担任论坛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希未主持报告。此外,本次论坛从一百多位参与AI探究性学习训练营(AI探学营)的中小学生中选拔出八个优秀学生作品进行现场展示和分享。

图片

刘希未副主任主持论坛

论坛上,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复旦大学教授张军平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次论坛积极响应国家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举措,加快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是当务之急。论坛将高校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创新研究,与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组合在一起,期待科学家和青少年面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

图片

张军平教授致辞

福建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带头人、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算法专家和智能交通系统专家、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陈德旺教授作“下一代人工智能与第三代模糊系统”主题报告。报告简单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指出了当前大数据与深度神经网络驱动的第二代人工智能存在投入大、能耗高、可解释性差、伦理道德等问题,我们应该积极布局研究下一代人工智能,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图片

陈德旺教授作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靳聪副高级工程师,首先带来了一个让大朋友小朋友都感到新鲜有趣的主题——“当ChatGPT遇到会演奏的机器人”。报告围绕ChatGPT本质、模型原理和应用场景,探究了艺术和科学交叉领域的应用拓展,并介绍其团队演奏机器人的开发成果。

图片

靳聪副高级工程师作报告

天津音乐学院艺术管理系许多副教授作“音乐与人工智能的合璧之舞”主题报告,报告展示了通用人工智能模型应用于音乐生成分析和评价场景,让生成的音乐具有可控性与演绎性,同时介绍了其团队做的自动生成音乐分析的案例,不仅有助于对音乐理论理解,同时给科技研究带来更多思考。

图片

许多副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技术教研组组长袁中果正高级教师作“青少年人工智能科普生态建设”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少年科学教育政策和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分享了校内课程群建设经验,为中小学科技教师专业发展和中小学生如何学习人工智能提供了建议。报告还介绍了“AI探学营”在青少年人工智能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

图片

袁中果正高级教师作报告

论坛的下半场“青少年优秀科普作品汇报”由北京市十一学校人工智能课程负责人郑子杰老师主持,来自北京宣武师范附属第一小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校、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第一中学、澳门培正中学、人大附中、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等学校的同学们依次展示并讲解项目研究过程,并得到现场专家的极大肯定和细致点评。据郑老师介绍,项目作品来自于AI探学营公益教育项目,该项目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主办,旨在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

图片

郑子杰老师主持学生作品汇报

图片

图片

论坛尾声,张军平教授为八个优秀项目的同学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为他们每人赠送了一本他撰写的《人工智能极简史》。天津音乐学院许多副教授也为同学们赠送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AI微课十讲”大礼包。此外,普及工作委员会任思国副主任呼吁更多专家、老师以及家长们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尤其是投身于前沿技术的普及和人才培育。论坛旨在深入贯彻科技、教育、人才国家战略,进一步助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推动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落实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科普工作者、科技教师与青少年的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推进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