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寄语青少年 | AI探学营学生在中国自动化大会上表现亮眼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3-11-22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学习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学习”、“少年强则未来强”、“开心学习,健康成长”、“开拓创新,科学与实践结合”、“学习是无止境的,好好的为了理想迈进”、“为幸福而学,好好学习,为成长而习,天天开心”……这些给青少年学生的寄语,来自参加2023年中国自动化大会的多位院士、科学家。

2023年11月18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中国自动化大会在重庆开幕,大会设置特色展区“青少年优秀科普作品”,首次将十几位中小学生邀请到大会展示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项目成果,这些孩子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探究性学习训练营”(以下简称“AI探学营”)公益教育项目中的优秀学生代表。孩子们给与会专家们展示了涉及机器学习、计算机博弈、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向的8个项目:《空气质量检测的KNN算法实现及优化》、《基于贪心算法和遗传算法的黑白棋对弈程序》、《AI手语翻译小程序》、《基于YOLOV8的限速牌检测与识别》、《暗区突围最大化收益路线规划》、《基于LLM的具有同理心的聊天系统》、《基于随机森林的药物筛查系统》和《Generals游戏策略分析与展望:基于博弈论的视角》。

18日上午,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陈杰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杨孟飞院士,中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桂卫华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特聘顾问、中国工程院王天然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王耀南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欧洲科学院陈俊龙院士,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等众多科学家纷纷驻足在“AI探学营”优秀学生代表的展台前,观看和询问孩子们的研究课题和研究过程,连连发出赞许和惊叹,鼓励孩子们继续加油、全面发展,早日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并为孩子们写下寄语。 

图片15.png

图:李之翀向郑南宁院士汇报项目《暗区突围最大化收益路线规划》

图片16.png

那晓晖向郑南宁院士汇报项目《 AI手语翻译小程序》

图片17.png

李沛林、叶天泽、高兆彤和刘馨逸向郑南宁院士汇报项目《空气质量检测的KNN算法实现及优化》

图片27.png

陈鹤珣向陈杰院士汇报项目《基于随机森林的药物筛查系统》

图片18.png

李昊霖向陈杰院士汇报项目《Generals游戏策略分析与展望:基于博弈论的视角》

图片19.png

陈鹤珣向杨孟飞院士汇报项目《基于随机森林的药物筛查系统》

图片20.png

张馨月向杨孟飞院士汇报项目《基于LLM的具有同理心的聊天系统》

图片21.png

李之翀向陈俊龙院士汇报项目《暗区突围最大化收益路线规划》

图片22.png

张馨月向桂卫华院士汇报项目《基于LLM的具有同理心的聊天系统》

图片23.png

薛正浩向王耀南院士汇报项目《基于贪心算法和遗传算法的黑白棋对弈程序》

图片24.png

李沛林、叶天泽、高兆彤和刘馨逸向王天然院士汇报项目《空气质量检测的KNN算法实现及优化》

图片25.png

高胜寒向王飞跃研究员汇报项目《基于YOLOV8的限速牌检测与识别》

图片26.png

科学家寄语墙

“AI探学营”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发起面向全国富有好奇心、创造力和探索精神的中小学生而设计的公益教育项目,项目为培养学生的人工智能思维以及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设置了机器学习算法基础、计算机视觉基础、计算机博弈入门、自然语言处理入门、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等课程,全面地扩展学生的AI视野,加深他们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认知。AI探学营在选拔过程中,非常看重学生在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知识与技能、高阶思维、人机协同、智能时代社会责任等多个维度表现。

据了解,2023年“AI探学营”于8月正式开营,110名同学通过笔试和面试脱颖而出,获得本期探学营培养资格,其中小学生44名、中学生66名,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探究和分组课题研究,形成了近50篇AI研究项目论文,并接受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人大附中的专家教授的指导和评审。最终,项目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8个项目作为青少年优秀科普作品成果,在中国自动化大会“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专题论坛”展示汇报。 

据“AI探学营”项目的指导老师介绍,为了能进行项目研究,有的学生自学了图论的基础知识、深度优先搜索算法,还有学生采用多种方式丰富样本,设计并完成了检测/识别模型训练,并对数据集进行了多方面优化,最后实现了项目可视化界面......“很明显,通过探学营训练后,学生的理解和应用人工智能方面有了极大进步”,“通过研究这些课题项目的研究实践,不仅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锻炼其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等综合实践能力,同时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的热情。” 

“能得到院士和教授们的授课和指点,我真的太开心和自豪了,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会一直鼓舞我!”现场来自澳门培正中学的学生陈鹤珣说。

“和院士爷爷面对面”

——同学们的参会感想和收获

“AI探学营”--李昊霖同学:

“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师的严谨和对知识的渴望。”

在2023年那个充满激情的11月18日,在重庆自动化大会的舞台上,我见证了一场与大师的邂逅。我有幸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家陈杰院士对话,那是我人生中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在大会上,我带着激动的心情向陈院士展示了我们小组的项目。我记得,当我在介绍项目时,陈院士听得格外专注,是一位充满智慧的长者。他时不时地点头,表示对我的认可。每当我深入解释项目细节时,他都会提出一些关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博弈的问题,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大师的严谨和对知识的渴望。

与陈院士的交流让我如沐春风。他对我们小组的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我们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强调了在对抗类游戏中找到纳什均衡点的重要性,并鼓励我继续深入探索这个方向。当他知道我是一名初中生时,他告诉我高中时一定要积极参加“英才计划”,那时的我心中仿佛被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与陈院士的交流让我明白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魅力所在,它就像一个充满宝藏的海洋,等待我去探索。这次经历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激发了我对未来方向研究的热情和动力。我渴望成为像陈院士那样的人,用智慧去探索世界,用知识去照亮未来。

参加重庆自动化大会的经历,是我未来追求人工智能之路上的一份宝贵财富。我希望我的这段经历能够激励更多的同学们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科学探索。也许我们并不一定都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勇敢地追求梦想,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都能为人类的未来发展做出一份微小但有意义的贡献。

“AI探学营”--那晓晖同学:

“科学家的鼓励让我充满了坚持科创的力量。”

参加2023年中国自动化大会,这个机会弥足珍贵,对我来说就像参加华山论剑一样,可以见识最新的智能时代创新结晶和科技新风向。

我的AI手语翻译小程序及公益共建平台构想项目有幸在大会进行公开展示,我也得以在商业公司展区近距离观摩了很多新颖厉害的项目产品,耳目一新,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努力方向。我看到在展区“遛弯”的各种机器人,非常眼热,打算下一步自己也开发一个。

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有院士来看我们的展示。中国工程院郑南宁院士到我展台时说,“你现在这个年纪搞这个项目,对老师也是个挑战”。科学家的鼓励让我充满了坚持科创的力量。有专家提议,我可以用目标检测模型来辅助数据标注,我认为这个方法可行。两位重邮的研二志愿者也和我交流了项目看法,我喜欢这种同频的沟通。

如果说“AI探学营”是一粒火种,那它已经在我心里点燃了自己的科技梦想,“做有温度的AI,让科技为公益赋能”,这就是我现在的理念,我愿意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

“AI探学营”--高兆彤同学:

“我们就是个小小科研工作者”

这次参加中国自动化大会,我的感受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一是期待,我很期待作品成果可以获得大家的认可。二是开心,我和我的团队小朋友终于线下见面了,我们能面对面交流学习和项目开发过程,沟通如何优化,加深了彼此的默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觉得自己就是个小小科研工作者。三是紧张,跟专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害怕自己说错、说不好,但我觉得自己比想象的更勇敢,以后还需要继续努力,参与更多人工智能科研项目。

“AI探学营”--叶天泽同学:

“大家在一个全是大人的会上看到小学生,一定都很好奇吧。”

这次自动化大会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忘的记忆。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展会,也是第一次对着很多人介绍自己的项目。一开始的时候我还是非常紧张的,第一天上午一开始遇到王天然院士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是懵的。虽然院士老爷爷很慈祥,问的也很慢,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和李沛林脑子都是一片空白,什么也回答不上来,大家都笑了。

到下午的时候就好的多了,就像爸爸跟我说的那样,当我们反反复复得地讲了很多遍之后,突然就通畅了,也能用自己的话讲出来而不是背诵了,这种感觉还是非常好的,我觉得更加自信了。不光是演讲,我们还非常积极主动的去拉票,张馨逸说我们越来越“不要脸了”,哈哈哈。我想,我们认为做得好的事情就要大声说出来,这是对的。

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我们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不是技术算法问题,而是“你们多大了”,我想大家在一个全是大人的会上看到小学生,一定都很好奇吧。然后几乎所有人都对我们表达了肯定,给了我们很多鼓励,这也是我们越讲越好、越讲越自信的源泉。

还有一个感触是,很多老师问的问题都很深刻,也很难回答,我们时刻感觉在被“降维打击”,但我们并不觉得难过,因为这个恰恰说明我们和很多牛人在学习,这是多么幸运的机会啊!

最后我想说,我看到听到很多老师家长给我们提了希望,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全力以赴,下一个图灵奖在等着我们!

“AI探学营”--李沛林同学:

“很多老师觉得小学生能够用KNN是很困难的事。”

这次参加自动化大会,对我们提升最大的是两天的展台演示,面对那么多专家和参会者的提问,需要我们对项目了解很深并且能够随机应变才行。很多老师觉得小学生能够用KNN是很困难的事,但如果他们听了张鹏宇老师的课,用Scratch亲手编一下就会改变观点了。有些专家也提了很好的建议,比如增加更多的数据,也让我们理解了数据在人工智能中是多么的重要。

“AI探学营”--薛正浩同学:

“参加大会让我真正理解了人工智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大会上,我有幸见到了王耀南、杨孟飞等多位院士,院士们都询问我是哪里人、今年多大了,还非常关心我是如何学习编程的、通过什么途径来参加这次大会的,并对我们如何开展项目以及遗传算法提出了一些具体问题。

面对每个问题,我都很认真地回答,院士们对于我们团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院士们鼓励我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可以加入他们的团队,这让我充满了期待和动力。参加大会让我真正理解了人工智能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坚定了我继续学习人工智能的信心,将来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AI探学营”--高胜寒同学:

“院士爷爷说,我做的项目已经是大学生的水平了。”

今年7月份,我第三次报名参加了“AI探学营”。经过笔试和面试,我成功入选探学营。经过了为期两个月的公开课学习与课题项目实践,在最后的项目答辩环节中,我的课题项目被推选为最佳九个项目之一,于是我有幸代表“AI探学营”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2023中国自动化大会。

早就听说这次大会有十多位院士爷爷和专家们参加会议。带着按捺不住的兴奋与期待,我终于在11月17日来到了重庆悦来国际会展中心。晚上,我们细心布置好展台,为明天的项目展示做好准备。

18日上午,我们早早来到展位。参会的人们也陆陆续续来到我们的展位参观。有年轻的志愿者们,有各大公司的研究人员,有各所大学的师生,还有经验丰富的教授专家……我为他们一遍一遍地讲解我的项目,不断修改讲解内容,不断改进讲解逻辑,不断提升讲解体验感,并思考他们提出的问题。

最令我惊喜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爷爷竟然来到我的展位前,看了我的项目,听了我的项目介绍,并和我做了交流。爷爷还问我上几年级,我回答六年级,爷爷笑着鼓励我,说我的项目做的挺好,已经是大学生的水平了。但其实我觉得其中还有很多问题,还差得远呢。

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王飞跃爷爷也来到了我的展位前,仔细地看了我的课题项目,与我做了详细讨论,还对我的项目提出了许多建议。我认真听取并仔细思考了爷爷提出的问题,让我受益匪浅。龚超和袁中果等教授专家也来了解并与我交流了我的项目,龚老师竟然还说要把他最新写的书寄给我呢!

还有很多人来参观我的项目,我讲了一上午,虽然讲得口干舌燥,但能与大家分享交流我的项目,我非常高兴。

19日上午还是项目展示活动,还有很多人来参观我的项目。我依然热情高涨地为他们讲解,解答他们的问题,听取他们的建议。19日下午是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活动。听完各位知名专家和教授的报告后,同学们一一上台汇报,台下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终于轮到我了,面对台下各位专家教授们,我有些紧张,但还是顺利地汇报完了。本次项目展示不仅锻炼了我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也让我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哥哥姐姐和同学们,还让我对我的项目有了新的理解,对项目中的问题与不足之处有了新的了解和反思,对人工智能和辅助驾驶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它将是我成长的一个新起点,是我人生的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感谢AI探学营为我们提供的学习与实践机会,让我们能与各位院士专家教授们面对面地交流。也感谢各位院士专家教授们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学习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学习”,“为幸福而学,为成长而习,好好学习,天天开心”院士爷爷们这样说。我会继续努力,以院士科学家们为灯塔!

“AI探学营”--张馨月同学:

“我收获了一种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一种不断追求知识的动力。”

回首重庆自动化大会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仿佛一幕幕画面仍然历历在目。那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经历,一个让我深感荣幸和自豪的时刻。

在这次大会上,我有幸将自己的项目“基于LLM的同理心聊天系统”介绍给德高望重的桂卫华院士和杨孟飞院士。他们对待科学探索和学术研究的态度上给予了我深刻的启示。他们的言谈举止中透露着深厚的学识和对科学事业的热爱,使我深感敬佩。同时我也收获了关于此课题的宝贵见解。这是我人工智能探索之旅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继续努力的新起点。

当时的心情无法用言语完全表达。面对这么多专家和优秀的指导老师,我感到一种莫名的紧张和激动,但更多的是一种由内而发的渴望学习的愉悦。他们耐心聆听我的问题,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让我受益匪浅。在这次交流中,我不仅学到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还收获了一种对科学探索的热情,一种不断追求知识的动力。

同时,我的工作还得到了人大附中袁中果老师的好评和肯定,这种肯定对我而言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我深记院士专家的寄语:少年强则国强;起步于当下,打好基础;着眼于未来,保持好奇心;多一点思考,多一点实践,热爱科技不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