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汇聚、联结、分享 2023年AICE测评工作圆满完成
栏目:新闻动态 发布时间:2024-01-09

2024年1月6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简称“AICE测评”)在上海进行了2023年第四季度AICE进阶提高模块作品评审,来自上海、浙江、广东和澳门地区的作品参加了本次测评,作品涵盖了“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模块”的智慧交通、智慧家居、智慧医疗三个方向,以及“人工智能算法基础模块”的机器视觉方向。

第四季度进阶提高模块测评的完成,宣告着2023年AICE测评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以下从AICE主体测评工作、AICE体系完善、贯通式培养公益项目“AI探学营”、师资提升项目,以及科普公益项目五个方面进行总结盘点。


01 AICE测评覆盖全国 促进“教学评一体”

截至目前,2023年AICE四个季度的测评已全面完成,包括入门普及阶段和进阶提高阶段。2023第一季度的普及阶段测评开放了五大模块9个项目,第二季度开始,全面开放了五大模块10个项目;四个季度的测评都是线上线下全面展开;全国各地众多学校和多家教育机构组织学生参加了2023年的四次测评,参测学生来源覆盖了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

2023年AICE测评在北京、上海、武汉、重庆、西安、沈阳、青岛、太原、抚顺、阜新、长春、沧州、常州、鞍山、信阳、临沂等二十余个城市开展了线下测评。AICE在这些城市中的高校、市级科学中心、科普教育单位设立了规范化考评中心,依托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覆盖“结构搭建”、“积木机器人”、“非积木机器人”、“思维逻辑”、“无人机”等多个模块的线下测评活动。

图片

AICE测评在内容上分为人工智能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智能控制、人工智能产品结构、人工智能应用领域、人工智能算法基础等五大模块,每个模块包含多个评测项目,每个项目的测评结果呈现为多个级别,并提供详细的测评报告,让学生、老师和家长都能够准确把握目前的学习消化状况和实践水平,并明确下一步的前进方向。

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其中新增学业质量标准,指出要“探索大单元教学”,促进“教学评一体”。在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方面,AICE测评就是促进“教学评一体化”的有效工具,既能及时反映出各学校各机构在一个阶段内(每个季度一次的测评就可以很好地适配“大单元教学”)的人工智能教育成果,也可以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课程设计、内容安排提供指引,促进人工智能教学的有计划开展。

为推进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校的普及,2023年,AICE测评面向“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共建示范校”,遴选了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20所中小学校,开展覆盖校内所有适龄学生的普适性测评,并为这些学校提供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教学评价报告及效果评估,持续为这这些学校提供针对性地人工智能师资建设、公益课程和AI人才培养专项服务。


02 AICE体系不断完善 高校集结学术指导

去年5月,2023 年 AICE 测评工具库适用性评审会在北京举行,经AICE专家委员会评审,KUBO TagTile 标签拼图语言、 上海智位:Micro:bit AI 教学套装(EDU0088 - AI 游乐场套装)、腾讯扣叮创意实验室在线版和腾讯扣叮 Python 实验室在线版符合《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等级标准与测评大纲》(2021版)标准要求,入选 AICE 测评工具库。

去年6月,AICE测评无人机大纲筹备专家会顺利举办。10月下旬,AICE测评大纲专家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AICE大纲编写的核心思路和指导方向,就AICE大纲进行编写及迭代的讨论,包括 “人工智能感知控制”模块大纲,和“人工智能程序设计”模块中Python编程语言6-8级大纲。

图片

截至目前,AICE测评的学术指导单位从原来的两家变成了四家。AICE测评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最初有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2023年9月,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应中国自动化学会智慧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邀请,成为AICE测评的学术指导单位。2023年12月,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也应邀成为AICE测评的项目学术指导单位。


03 聚焦AI创新后备人才培育 院士专家亲笔题词

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AICE测评)是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所涵盖的一个项目。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来鼓励和支持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温床,是持续创新的基础,有充分的普及,才有拔尖创新人才涌现的可能。

AICE测评同时能够服务于青少年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和拔尖人才的提前选拔培养。“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工程”下设的一个拔尖人才培养项目是“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探究性学习训练营”(简称“AI探学营”)。AI探学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目的是发掘、跟踪培养人工智能优秀人才,建立人工智能贯通式培养体系。

2023年8月,“AI探学营”第三期正式开营,110名同学通过笔试和面试脱颖而出,入选本期探学营,其中小学生44名、中学生66名。这110名营员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探究和分组课题研究,形成了近50个AI研究项目及论文。

图片

11月4日,同学们分组进行了线上项目汇报和答辩,接受了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人大附中的专家教授的提问和建议指导。最终,8组同学所做的项目被评选出来,作为青少年AI教育的重要成果,参加11月17日—19日在重庆召开的2023中国自动化大会,在“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论坛”进行展示与汇报。

11月18日,在重庆参加中国自动化大会的郑南宁院士、陈杰院士、杨孟飞院士、桂卫华院士、王天然院士,王耀南院士,陈俊龙院士,这七位院士,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王飞跃研究员等众多科学家在参观了“科学家与青少年科普作品展”上孩子们的AI研究项目后,都感到惊喜,也十分高兴,纷纷题词鼓励孩子们开拓创新,为了个人和国家的理想继续前进!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学习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学习”、“少年强则未来强”、“开心学习,健康成长”、“开拓创新,科学与实践结合”、“学习是无止境的,好好的为了理想迈进”、“为幸福而学,好好学习,为成长而习,天天开心”……院士和专家题写的寄语包含着对这些“AI少年”的肯定和赞许,也包含着深切的期望。

图片图片


04 聚焦科技教师能力提升 面向AIGC与时俱进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的有关要求,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助力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人才培养,中国自动化学会发起了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项目(AICE测评)。为培养相关师资和裁判人才,中国自动化学会每年举办青少年人工智能辅导师和活动裁判员的培训工作,2023年一共开展了四期培训,参与报名培训的科技辅导员和裁判员证书达3753名,顺利完成培训考核获得辅导师和裁判员结业证明3452人,通过率为92%。

AICE测评不仅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评价体系,也是一个引领AI教育与时俱进的平台。

去年11月下旬,2023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年会于天津盛大开幕。其中,11月24日下午举办的专题论坛“面向AIGC和通用人工智能的科技教师素养提升”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人工智能普及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AICE)工作组承办。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等人工智能教育专家,交流探讨面向科技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提升、大模型时代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建立人工智能“共享开放式教育资源”的思考与建议,并邀请了一线优秀科技教师进行了人工智能素养提升课程的演示分享。

图片


05智能趣微课”发力科普  科普百人团专家讲座送到乡镇学校

AICE测评也是一个引领AI教育普惠发展的平台。2023年,中国自动化学会全新打造“解密自动化”系列活动,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及广大社会公众开设“CAA智能趣微课”等线上品牌科普活动,助力实现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自2023年12月起,通过科普中国平台,中国自动化学会公众号和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测评公众号推出“中小学科技教师人工智能核心素养提升课程”——“人工智能项目式课程示范课”。在本系列课程中,12位来自中学一线的教师会与大家一起揭开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每一位教师都会根据他们在一线教学中的经验,带领同学们完成一个人工智能项目。通过这套课程,广大师生们将开始领略到大语言模型(如ChatGPT)在编程中的系统应用,并第一次尝试使用计算机分析“语言”模型(自然语言处理),还将了解卷积神经网络在猫狗检测和佩戴眼镜检测中的应用原理,并首次接触计算机图像识别和处理的原理(计算机视觉)。

中国自动化学会汇集了众多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下授课或讲座的方式,持续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传播人工智能理念、思维、知识和技能,推广青少年人工智能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应当地科协邀请,12月26日-27日,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百人团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山西省吕梁市临泉镇黄白塔寄宿制小学和柳林县上海实验小学,中国自动化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委员、CAA科普百人团专家、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龚超博士为学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技讲座,并代表AICE测评工作组给孩子们捐赠了人工智能硬件资源包和书籍。未来,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百人团将去到更多乡村学校,举办更多人工智能科普知识讲座。

图片